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文学院举办第三十四期“人文星空”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18  |  查看次数:[]

616日,文学院举办“人文星空”学术讲座第三十四讲,何茂活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语文辞书的使用与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也是河西学院第二十一届祁连学术活动月文学院系列活动之一。

何茂活老师对语言文字学习和研究中常用的几类辞书作了简要介绍,分享了他与辞书结缘的故事。结合自己多年来使用和研究辞书、参与辞书修订、担任《汉语大词典》分册主编的经历,详细阐述了《汉语大词典》修订中解决的主要问题,主要包括释义欠妥、义项缺失、义例不合、书证滞后、引文不确、出处讹舛、词目虚假、词目失收、关联不当、专名误标、体例错杂、字形乖谬等十二类。每一类的讲解何茂活老师都辅以丰富、有趣且典型的例证。讲座中,在场师生还传阅了何茂活老师正在校订的《汉语大词典》修订稿的部分稿样。何老师扎实严谨的治学态度、乐此不疲的学术热情、勤勉务实的治学精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讲座的最后,何茂活老师还就语文辞书的使用与毕业论文的选题、专业课程的学习与相关问题的钻研等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供稿:文学院)



上一条:学校启动“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主题活动 下一条:学校赴天祝县朵什镇开展“送经典下基层”活动

关闭

  •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电话:0936-8282435 8282032
  •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语言文字网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陇ICP备05000590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