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普通话水平测试 >> 正文 普通话水平测试
甘肃省普通话水平测试评分细则
发布时间:2022-06-27  |  查看次数:[]

根据国家语委[2003]正式颁布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的评分标准,针对甘肃方音的特点,特制定甘肃省普通话水平测试评分细则,供测评使用。

一、读单音节字词(100个音节,不含轻声、儿化音节),限时3.5分钟,共l0分。

测查目的:测查应试者普通话声母、韵母、声调发音的标准程度。

评分标准:

1.语音错误,每个音节扣0.1分。

2.语音缺陷,每个音节扣0.05分。

3.超时1分钟以内,扣0.5分;超时l分钟以上(含1分钟)扣1分。

评分细则:

(一)声母

甲声母读作乙声母,计错;声母发音不到位,计缺陷。

1.舌尖前音z、c、s与舌尖后音zh、ch、sh反向相混,计错;二者能够区分,但发音不到位,计缺陷。

2.舌尖中鼻音n与舌尖中边音l反向相混,计错;舌尖中鼻音n读作舌面鼻音计错。

3.舌尖中鼻音n读作双唇鼻音m计错。

4.舌尖中音d、t读作舌面音j、q,计错;能分辨但发音不到位,计缺陷。

5.舌尖后音r读作舌尖前音[Z]计错。

6.舌面音j、q、x与舌尖前音z、c、s反向相混,计错;舌面音读作舌叶音,计错;二者能够区分.但发音不到位,计缺陷。

7.舌根音h与唇齿音f反向相混,计错。

8.不送气音与送气音b—p、d—t、z—c、zh—ch、J—q、g—k反向混读,计错。

9.开口呼、齐齿呼零声母音节前加鼻音声母,计错;合口呼零声母音节开头的u读作唇齿的浊擦音v,计缺陷。

(二)韵母

甲韵母读作乙韵母,计错;发音不到位,计缺陷。

1.en—eng、in—ing、uen—ong(ueng)、ün—iong前后鼻音尾韵母反向混读,计错;虽能分辨但鼻尾音归音不到位,或主要元音发音不到位,计缺陷。

2.an—ang、ian—iang、uan—uang、üan—üang,前后鼻音尾韵母反向混读,计错;虽能分辨但韵母主要元音不到位并鼻音化,计缺陷;发音时,鼻尾音归音不到位,计缺陷。

3.复韵母ai—ei、ao—ou、iao—iou、uai--uei反向相混,计错;虽能分辨但韵母动程不够,或韵母动程偏大,计缺陷。

4.复韵母ou、ei分别读作单韵母u、e,计错;ie、üe分别读作i、ü,计错;将üe读作üo,计错;虽未将复韵母ie、üe单元音化,但主要元音e舌位偏后偏高,计缺陷。

5.复韵母ei与声母n、l相拼时读作uei,计错。

6.合口呼、撮口呼韵母的圆唇度明显不够,开口呼韵母的开口

度明显不够,计缺陷。

7.单韵母o与双唇音声母相拼时读作e,计错;舌面元音韵母i读作舌尖前高元音-i,计错。

8.单元音韵母e读作复韵母uo或iao(ao),计错。

9.韵母er读作舌尖前高元音韵母-i或舌面元音e,计错;发音时虽有卷舌动作,但卷舌不到位或位置太过,听觉上感觉不自然,计缺陷。

(三)声调

1.甲声调读作乙声调,计错。

2.调型正确,但升降的幅度明显不够或因时值太短而音高升降不到位,计缺陷。

说明:多音字可任读其中的一个读音。该项测试时,应试人语速过快,或将单字连读,主测人必须及时干预,若干预无效,一次性扣0.5分。在第一、二题的测试中,同一字音或同一词语允许改读一次,判定时,以改读为准。

二、读多音节词语(100个音节),限时2.5分钟,共20分。

测查目的:测查应试者声母、韵母、声调和轻声、儿化、变调读音的标准程度。

评分标准:

1.语音错误。每个音节扣O.2分。

2.语音缺陷,每个单节扣0.1分。

3.超时1分钟以内,扣0.5分;超时l分钟以上(含1分钟)扣1分。

评分细则:

1.声母、韵母、声调的评定参照单音节字的错误、缺陷界定。词语朗读时,词内的每个音节声、韵、调都对,但词内出现停顿,计缺陷;若音节以读错并扣分,又出现了该现象,可不计缺陷。

2.必读轻声音节读作非轻声音节,计错;非轻声词读作轻声词,计错;轻声音节读得稍重或稍长,听觉上感觉不自然,计缺陷;可轻可不轻的词语,两读皆可,不计错或缺陷。

3.儿化音节读成两个独立的音节,计错;儿化音节读作非儿化音节,计错;非儿化词读作儿化词,计错,儿化音节读得不自然,计缺陷。

4.上声、“一"、“不”变调不正确,计错;“七"、“八”在词语之前时,声调变与不变都计对。

三、朗读短文(1篇,400个音节),限时4分钟,共30分。

查目的:测查应试者使用普通话朗读书面作品的水平。在测查声母、韵母、声调读音标准程度的同时,重点测查连读音变、停连、语调及流畅程度。

评分细则;

1.每错一个音节,扣0.1分;每漏读或增读一个音节,扣0.1分。

2.声母或韵母的系统性语音缺陷,视程度扣0.5分、l分。(只有一项,扣0.5,如z、c、s—zh、ch、sh发音不到位。超过一项,扣1分)

3.语调偏误,视程度扣0.5分、l分、2分。

语调偏误主要指:

(1)声调的系统性缺陷。

(2)轻声、儿化、语气词的音变不自然。

(3)句调的重音,升降的处理不恰当。

4.停连不当,视程度扣0.5分、l分、2分。

停连不当指:

1停连不当,指停顿造成对一个双音节或多音节词语的肢解,或造成对一句话,一段话的歧解。朗读中出现的字化(一字一字地读)或句化(句与句之间停顿过长),也是停顿不当。

2连接不当,指将不该连读的词语处理为连读或句与句之间缺少必要的语气停顿。

5.朗读不流畅(包括回读),视程度扣0.5分、l分、2分。

四、命题说话,限时3钟,共40分。

测查目的:测查应试者在无文字凭借的情况下运用普通话表述的能力及所能达到的规范程度。重点测查语音面貌、词汇语法规范程度和自然流畅程度三个方面。

评分细则:

1.语音面貌,共25分。分六档:

一档:发音准确,吐字清晰,语调正确,音变自然,语速恰当,没有语赘,或极少有失误。0分、l分、2分。

二档:语音错误在10次以下,有方音但不明显。扣3分、4分。

三档:语音错误在10次以下,但方音比较明显;或语音错误在10次—l5次之间,有方音但不明显。扣5分,6分。

四档:语音错误在10次—l5次之间,方音比较明显,扣7分,8分。

五档:语音错误超过15次,方音明显。扣9分、l0分、ll分。六档:语音错误多,方音重。扣l2分、l3分、l4分。

2.词汇语法规范程度,共10分。分三档:

一档:词汇、语法准确规范。扣0分。

二档:偶有使用方言词语、方言语法的情况或偶有用词、造句不准确不规范的现象。扣l分、2分。

三档:屡有使用方言词语、方言语法的情况或屡有用词、造句不准确不规范的现象。扣3分、4分。

3.自然流畅程度,共5分。分三档:

一档:语调自然,表达流畅。扣0分。

二档:言语基本流畅,但口语化程度差,语调不太自然,有背稿子的现象。扣0.5分、l分。

三档:言语不流畅,语速过快或过慢,语调生硬,语无伦次。扣2分、3分。

说明:当发现应试者有明显背稿、离题、说话难以继续等表现时,主测人应及时提示或引导。

4.缺时:

说话不足3分钟,酌情扣分:缺时l分钟以内(含1分钟),扣1分。2分、3分;缺时l分钟以上,扣4分、5分、6分;说话不足30秒(含30秒),说话项成绩计为0分。

五、应试人普通话水平等级的确定

普通话水平等级的确定,必须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发布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为依据,严格把握各等级的语音特征,根据应试人的测试成绩确定其普通话水平等级。

普通话水平划分为三个级别,每个级别内划分两个等次。其中:

97分及其以上,为一级甲等;

92分及其以上但不足97分,为一级乙等;

87分及其以上但不足92分,为二级甲等;

80分及其以上但不足87分,为二级乙等;

70分及其以上但不足80分,为三级甲等;

60分及其以上但不足70分,为三级乙等。但:

1.总分达到一级甲等,但有较明显的语音缺陷,降为一级乙等。

2.说话项语音面貌在二档或二档以下,即使总分在97分以上,也不能进入一级甲等。

3.说话项语音面貌在四档或四档以下,即使总分在87分以上,也不能进入二级甲等。

4.对甘肃人学习普通话的难点音,未能完全解决,某类方音成统的出现(如鼻边音相混、前后鼻尾音韵母相混等),即使总分在92分以上,也不能进入一级;对难点音基本没能解决,带有明显的方音痕迹,即使总分在87分以上,也不能进入二级甲等。


上一条: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 下一条: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遗失怎么办?

关闭

  •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电话:0936-8282435 8282032
  •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语言文字网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陇ICP备05000590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