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推广基地 >> 正文 推广基地
河西学院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2022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1-25  |  查看次数:[]


河西学院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国家“大语言文字工作”思路为引领,牢固确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主体地位,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2022年河西学院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将进一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提升语言文字信息化水平将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继续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通过“教师口语”等课程的开设以及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大力提升学校师生尤其是师范类学生的普通话水平。保证师范类学生普通话水平“二甲”过关率有明显提升,对非师范类学生,明确要求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并安排普通话基础知识讲座和考前辅导,从而提高普通话水平及测试过关率继续通过“民族班”“西藏班”“国培”计划及援疆教育实习等形式,为少数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做出贡献。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强化学校语言文字教育。坚持把学校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行普及的主阵地和主渠道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对校内各类出版物、宣传品及标识语进行规范检查,清除公共场合中不符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的内容;开展相关学习培训活动,确保各类公文材料合乎规范;对学校网站、微信公号等开展检查整治活动,形成使用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习惯和氛围,充分发挥高等学校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示范作用,引领全社会推广普及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二是服务国家和地方需求加强对外汉语教学继续不断完善课程结构,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社会影响力,更好地传播中国语言文化继续向新疆输送优秀毕业生,为稳疆固边做出新贡献。

三是弘扬传播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坚持开展语言文字及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推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发展。持续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和“三笔字”大赛,并不断探索和创新利用“推普周”大力宣传普及国家语言文字法规政策,开展推普宣传活动,使全校师生提高对语言文字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推动中华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等文化实践活动入社区、下基层、进部队。坚持语言文字文化下乡,服务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组建“送经典下基层”名师小分队,深入陇南、肃南、天祝等县开展国家语言文字政策法规的宣讲、中华优秀经典的赏析和诵读、红色革命文化的弘扬和传承等活动,以此推进当地中小学中华经典教育,并形成长效机制,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四是完善语言文字工作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作用,明确职责,加强管理加强语言文字研究平台建设对已有的汉语言文字研究所给予人员、经费及设施方面的支持将语言文字应用情况纳入教学督导与评估的重要指标。

五是鼓励教师深入开展语言文字本体研究积极参与国家语言文字项目,继续开展汉语言文字基础研究,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提供学术支持。




                                2022年1月25日        



上一条:2021年河西学院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童语同音”计划实施工作总结

关闭

  •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电话:0936-8282435 8282032
  •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语言文字网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陇ICP备05000590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460